Recount

上禮拜在HBO看的片,內容有關於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票數過於接近而發生的後續一連串事情,當然在我們台灣看起來情節必然會很熟悉,因為我們的選舉史上也發生過類似的疑義(晚了四年吧),不過我實在也沒意思談到這方面,所以就這樣打住吧。

這部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律如何輕易的被政治扭曲(說扭曲當然是負面的說法,但如果使用中性的「解讀不同」,那會變成很長一串話--法律如何輕易的因為政治需要而產生不同的解讀......啊結果也沒多長orz--總之,我不諱言,因為對這種依各人需要而選擇不同解讀的做法感覺不好,所以使用扭曲,儘管這整件事都很符合人類的自利天性)相較於老早就知道的「法律本身附帶有極大解釋空間」這件事,這讓我看到政治在解釋法律上能有多出色的表現。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怎麼會在這個時間點寫結界師第一季動畫的心得呢?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我突然發現我好像很久沒寫網誌了(被揍)

之前應該有提過《結界師》這部作品,還有點印象是跟《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一起提到的,不過是在哪篇我自己也忘了,反正這個地方值得認真看待的文章不多,老梗重炒的情況是理所當然的(喂!)

《結界師》這部作品顧名思義很明顯就是在講有關結界以及使用結界的人的故事,這麼說還算是故意說得複雜,其實現在蠻多當紅漫畫的篇名都取得一目了然,當然內容精采度還視各人功力而定,想當年我一開始真的看不懂《幽遊白書》是什麼意思...而內容比起作品名更是豐富很多,不過我最推崇這部作品的地方在於: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ldren of Men.

我不得不說,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搞笑片,我只要看到是直譯的片名都會莫名其妙的認為是搞笑片,像《飛機上有蛇》←人家是驚悚片啊你渾蛋!說到這,我不知道原來《魔鬼複製人》的英文片名是The 6th day.我想出處可能跟上帝造世界的順序有點關係,可能第六天是造到人吧?!

我也想過可能是宗教片,因為聽起來煞是有一種宗教省思的味道(可能是從耶穌是神之子類比而來的想法),但這部片的內容完全嘲笑了我簡單的思考,這部在普遍的認知裡應該是劇情片(雖然背景是未來,但夠不上科幻,因為時間還不夠遠,才2027年,並且沒有什麼科幻的元素,武器還很平凡就是槍砲,就當是我個人的偏執,但一個戰鬥場面沒有光劍跟雷射槍的未來實在不能說科幻啊!),只是我其實不太想將它分類,因為我覺得它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地方,不希望關於它的討論被影片類型所拘束。(好啦我知道這裡是只有我一個人在講)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然在電視上轉到,記起自己並沒有看過而且看一段覺得蠻有意思的就繼續看下去,有印象是過去紅極一時的紀錄片,也創造出「XX吧!男/女孩」的流行語(XX請用兩個字的詞彙自行置入),但忘記是否拍在《無米樂》前,因為感覺兩者紅的時間差不多,也都是紀錄片...好,不管了,都是好看的片子就是了。

本片是導演跟拍宜蘭縣公正國小一年級男子組體操隊到全國體操大賽的紀錄,片中的七個孩子大部分來自一二年級,只有一個成員還在唸小學附設的幼稚園大班。片子一開頭當然是在介紹幾個孩子,多從訓練中的特寫帶進他們的生活及家庭環境,片中有專訪他們的教練,前國手林育強先生,還有班級導師、家人跟學校的人員,從訓練中穿插與小朋友的對談,我覺得導演實在很故意,老愛問小朋友說:你會不會覺得教練很凶?為什麼要問這種明知故問的問題?他當然會覺得教練很凶,有哪個教練是不用很凶就可以把選手帶好的嗎?我只知道晚年的安西教練一個。

在訓練的過程中,頗有趣的點綴是隊員間的互動,小孩子的反應都很真實,也因此特別好笑,很調皮很淘氣,但全是真情流露,動作做不好而摔得很慘還被罵哭,心裡面真的是會有一點心疼,可是他們也都很快就能站起來,抹掉眼淚再來一次,也讓我對他們感到佩服,小小的身體拼命的做出我不曉得怎麼鑑賞只覺得困難的動作,克服酸痛跟眼淚嘗試斟酌平衡跟力道的努力,實在是很讓人激賞,而看到大賽逼近的壓力加在每個孩子身上,有一種不忍,但顯然我是婦人之仁,這些孩子們並不如我想的軟弱,相反的他們很快就超越了,叫目前停滯不前的我感到汗顏。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
應該是上個禮拜的HBO主打吧,跟《報應》是同一個女主角,該怎麼說呢?我很常看她的電影卻不太記得她叫什麼名字orz,對這個演員最先的印象是她演女拳擊手的片《登峰造極》,也是不錯的片...說起來她戲路算廣吧,至少我看過由她主演的這三部片類型都不太一樣,看後的感覺也都不錯更是難得。

好,回來,這部片講得是類似春風化雨1995之類的故事,嗯,好啦,就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由衝突到互相信賴的故事,說起來我也不太記得春風化雨在演什麼,我只知道它是校園勵志片的經典。故事發生的地點是紐約長濱的威爾森高中,這樣看來美國高中的學制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要念四年,對四個年級的講法也幾乎等同於我們的大學:freshman、suphomore、junior、senior,會特別提到這點是因為我一邊看一邊搞不清楚我到底是在看高中還是大學的故事,片中一直強調學生年紀大概只有14、15歲,但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們最起碼16、17,就是這點突兀讓我一直感覺不協調,不過這也不重要啦。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