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應(The reaping)在我家每個月都收得到的節目指南的介紹如下:
凱瑟琳溫特是個質疑神靈存在的宗教學家,專門揭發宗教儀式與神蹟等裝神弄鬼的把戲。然而,在蝗蟲侵襲、河水染紅等一連串《聖經.出埃及記》中所載十大瘟疫事件,於路易斯安那州某個小鎮陸續發生後,凱瑟琳終於向自己承認這些現象,不但遠非自己向來仰賴的科學知識所能解釋,而且還必須重拾早已被自己摒棄的信仰來幫助鎮民對抗環伺在旁的黑暗勢力。

當然啦,要是我心得就這樣,還用寫嗎?

以下有捏,還沒看過的人自己想辦法去找去租吧。

 

 

當這部片還是院線片的時候我就有想要去看,但實在沒有勇氣在電影院全黑的環境中被驚嚇(天知道會不會放一放就真的碰到什麼),在燈火通明的住處還有家人陪伴跟著一起被嚇感覺比較溫馨,所以我選擇等它到在電視上放映。

看完之後我覺得還不錯--呃...我想我該說一下,其實我評片好不好看的標準,只在於我能不能破梗,如果梗我先破了,評價就不會太高(不必以為我很會破梗,但有些東西就是很好猜),到時就要看該片有沒有什麼點可以感動我,若辦得到牽動情緒或省思,就能夠在這個項目加分回來,當然這個是自己評爽的,出了這裡,我的意見就一點都不重要、不需要認真放在心上--以下是一些我覺得很棒的東西:

1.古代十災的科學解釋(在牧場調查牛隻突然死亡的事件,女主角跟助手阿班的爭辯):
 這個簡直就是太帥氣了,從第一災河水變紅到第十災長子之死全都有完美的理論支持,而且還完全就是照順序來(十災的順序:河水變紅、青蛙、蒼蠅+蛆、牲畜之死、下冰雹雨、虱子、蝗蟲、瘡胞、天降神火、長子之死)老實說我最想聽的就是這個,不過我背不起來,只記得好像是因為某種有毒的微生物在河裡快速繁殖才導致的一連串後果,非常推薦大家看看,至少可以解除一點對於天譴的恐懼XD

2.大爆點--結果小女孩才是天使不是女主角,而真正的魔頭是找上女主角的道格:
 這就是我沒破到的梗,令我超懊悔的,其實認真思考就可以想到的啊,不過我還是呆呆的認為女孩必然是惡魔之子(因此在等著看女主角要在何時用何種方式除掉小女孩),尤其在開場被嚇得大叫之後,我的智商就已經全部跑去躲起來了,其實在理解這一點之後,在去看很多細節就可以看出絃外之音,並且就絃外之音的解讀整部片的連結會更有意義,這點是我非常推崇的--就是看懂了引線才更能呼應片子本身--我很想做到,但我總是失敗orz
 本來看第一遍的時候我還沒懂,是在看第二遍的時候才猛然想通,像是麥克神父跟女主角解釋說魔鬼崇拜大概是怎麼個崇拜法--就是在長子身上烙印符號(早於耶穌出現的倒鐮刀符號,但我怎麼看怎麼像倒過來的雌性記號,拜託邪教徒的大家你們要畫也畫得有區別度一點!)保佑其平安長大,但次子必須全部宰掉以取悅撒旦,如果有宰不掉的次子在信徒的犧牲之後就可以誕生完美的小孩成為撒旦之眼--該怎麼說呢,撒旦的興趣有點奇怪,而且為什麼只有眼睛啊,像魔戒的索倫嗎?總之,在最後的最後,女主角將所有線索都串起來,終於了解其實真正邪惡的是整個鎮的其他人並且成功的解救了小女孩,卻在最後發現自己懷了孕,並且有可能就是邪教所說完美的孩子,因為這個孩子確實是女主角的第二胎,而且是在信徒的犧牲後才被天使女孩告知其存在,片子雖然到這裡就沒了,但真正讓我感到有深重報應意味的卻是最後,而不是整部片的過程。
(1)「你是來殺掉我的小女兒的嗎?」
  「不,為什麼?」
  「為何不?」(本來以為媽媽受苦於拿這個惡魔孩子沒辦法,但其實是因為邪教成員沒法動她--只有上帝的僕人才能殺死天使--自然就無妨其他人操刀)
(2)「她現在投靠另一邊了,不管祂說什麼,她都會照做。」(這裡用it 指代,應該很輕易會以為是魔鬼,但其實是上帝)
(3)「我們家向來是一脈單傳。」(因為老二都會被宰掉獻祭)
(4)「我們兩個都是生老二。」
  「是男孩還是女孩?」
  「我都沒差。」(你當然沒差,反正都是要殺掉的)
(5)「凱瑟琳,這下面都是小孩的屍首。」(我有注意到頭蓋骨上有寫數字,最清楚的那個是寫1927,應該是死亡日期,加上魔頭教主道格說一百多年前安息鎮的人民曾在此向上帝禱告,結果被上帝以洪水及毀滅回應,然後他們就改信撒旦,所以我想這也可以算是一開始河水會滿是人血的科學理由,如果他們有把被獻祭的次子之血全部都存放起來,從1927年開始殺,也確實是可能集到20萬到30萬人的血...不過這麼費工的事情邪教會有耐性做嗎?這裡還是只能用神降災厄解釋)

結果整部片我覺得最倒楣的是麥克神父跟阿班,麥克神父到底為什麼要被幹掉啊?兇手是上帝嗎?因為他慫恿女主角宰了天使女孩?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因為他電話講太多結果電線走火;阿班超有用的啊,不管碰上什麼事都能冷靜迅速的應對,是個很棒的助理,結果被設計殺掉了,真可惜。

最後無聊的結論是女主角真的很倒楣,而且是很帶種的女人,我才不要一個人走進好像鬧鬼的房子,也不要一個人在跳電的老房子裡找人。

這部片其實可以跟另一部天魔做比較,這孩子就真的是撒旦之子了,超級強的小惡魔,到最後害死了生父還被美國總統收養,整部片結束在他的回眸一笑,真夠意味深長的說,感覺這個魔才算真的強,能夠不斷進化也跟得上時代,而報應這部片的這個魔之子跟著一個宗教學家不曉得未來在哪裡,就看要不要拍續集啦,我還是會在家裡等著它在電視上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