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舊文的事情終於在今天告一段落了,說起來還真是我這人的劣根性,老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做,雖然說改文這件事沒什麼deadline可言,沒改好也不會怎樣,放在自家電腦硬碟裡能佔一首歌的記憶體就了不起了,如果捨不得刪又想眼不見為淨可以乾脆將資料夾設成隱藏就好,我卻莫名其妙硬挑暑假就要結束的現在才認真在改...可能我就是要有某些「臨界」的壓力才能專注吧?

比起照片更能讓我憶起在某個時期自己是怎樣一個人的這些舊文,前一篇的這種形容和評價,把舊文們說成像是我的成長紀錄,但其實不盡然是這個意思(要是我的成長紀錄盡是「我以什麼方式讓兩個男人或兩個男孩湊在一起談戀愛」,這是哪門子的成長紀錄XD)或許應該修正一下:看舊文能夠讓我想起寫作當時的心情,還有那時候的自己大概是在怎樣的想法下寫出這些,而文背後隱含的心情跟想法還有綜合起來的價值觀...都是我藉以複習熟悉過去的自己很好的路徑,並且,畢竟是用心過的東西,所以那軌跡不管過幾年都依舊清晰。

...說不準這正是為何寫作令我著迷吧。

只是現在有點像是太過於著迷了,反而不敢下筆,有點弔詭的情況,所以舊文第一次大修完的現在,還是不打算趕著寫新篇,雖然經過稍微整理後發現可以重寫跟新有的點子都不少,但還是決定要先跳脫開,去嘗試其他事情之後再重頭來,到時應該很快又可以找回熱情。


經過這次修文我發現我開始寫的頭幾年超級喜歡驚嘆號跟刪節號,光是改這個就花了不少時間;另外,其實直到現在我也發現我的夾註號跟破折號混用的很嚴重,我經常拿兩個破折號合成夾註號,但其實夾註號只有前號各只佔一格而已orz雖然說夾註號更好的用法是直接用括號,但不知為何我不太在文裡面放括號,可能是因為我將括號列為後記專用標點符號的緣故吧。

要特別筆記「~」這個標點符號叫連接號,這是浪紋型,作用在於表示連接、起止跟流程,但因為過去我用它從來不是這些作用,或許以後可能要限定在對話裡頭用,因為我堅持語法可以打破文法;頓號我好像也很常用錯,但要表示語氣結巴急促真的逗號不比頓號好用,也列為對話專用好了;現在最傷腦筋還是內心OS要如何跟旁白區分,過去我濫用【】這種八成是括號進化型的標點符號(正式的用法似乎是用於註釋),這次大修沒有完全修掉,第二次大修要等到我已經找到方法可以明確區分角色內心獨白跟劇情敘述之後才能開始。

段落跟排版的問題,老實說也還存在,不過跟從前相比當然是進步了,希望這兩個問題可以「作者個人特殊的書寫形式」解決,也就是並沒有什麼正確的段落排版可言最好,就像畫家畫同樣景物有不同技法,作家的語感筆法或許除了用字之外就是靠段落排版來展現吧。

儘管我寫作的目的向來很單純,但不代表不能精緻。

一樣一樣來吧,就先從標點符號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