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電視上轉到,記起自己並沒有看過而且看一段覺得蠻有意思的就繼續看下去,有印象是過去紅極一時的紀錄片,也創造出「XX吧!男/女孩」的流行語(XX請用兩個字的詞彙自行置入),但忘記是否拍在《無米樂》前,因為感覺兩者紅的時間差不多,也都是紀錄片...好,不管了,都是好看的片子就是了。

本片是導演跟拍宜蘭縣公正國小一年級男子組體操隊到全國體操大賽的紀錄,片中的七個孩子大部分來自一二年級,只有一個成員還在唸小學附設的幼稚園大班。片子一開頭當然是在介紹幾個孩子,多從訓練中的特寫帶進他們的生活及家庭環境,片中有專訪他們的教練,前國手林育強先生,還有班級導師、家人跟學校的人員,從訓練中穿插與小朋友的對談,我覺得導演實在很故意,老愛問小朋友說:你會不會覺得教練很凶?為什麼要問這種明知故問的問題?他當然會覺得教練很凶,有哪個教練是不用很凶就可以把選手帶好的嗎?我只知道晚年的安西教練一個。

在訓練的過程中,頗有趣的點綴是隊員間的互動,小孩子的反應都很真實,也因此特別好笑,很調皮很淘氣,但全是真情流露,動作做不好而摔得很慘還被罵哭,心裡面真的是會有一點心疼,可是他們也都很快就能站起來,抹掉眼淚再來一次,也讓我對他們感到佩服,小小的身體拼命的做出我不曉得怎麼鑑賞只覺得困難的動作,克服酸痛跟眼淚嘗試斟酌平衡跟力道的努力,實在是很讓人激賞,而看到大賽逼近的壓力加在每個孩子身上,有一種不忍,但顯然我是婦人之仁,這些孩子們並不如我想的軟弱,相反的他們很快就超越了,叫目前停滯不前的我感到汗顏。

說實在的我根本不懂體操,看不出好與壞的差別,不過我感受得到為一件事為一個目標努力的那種心情,當他們在大賽中重複的被叫上去領獎,我也在電視機前為他們叫好,聽到配樂也很想掉淚,雖然根本與我無關,但好的片子就是容易讓人產生彷彿自己也參與其中的錯覺。

幾個孩子裡,我只認得出志信(隊上七個孩子大概第三強,安靜自閉)、克強(隊上最強,綽號臭屁強)跟小恩(年紀最小表現有最多進步空間,綽號牛奶糖小恩),其他的孩子只記得名字但老是認錯臉(智凱-第二強,與克強有瑜亮情結,綽號菜市場凱;育銘-曾是體操隊逃兵,大賽時擔任隊長;黃靖-這孩子感覺著墨不多,只記得練習中容易恍神,隊上中間份子;享軒-小恩的哥哥,綽號兩分先生,似乎對鞍馬很不在行)不能少的當然是教練的專訪,由教練過去的經歷談到國內體操界的概況,以及對比目前孩子們的成長,後來我才發現導演似乎是教練的弟弟,因為名字很像(導演叫育賢),還有以下這段--
做哥哥的一定都很討厭愛哭鬼的弟弟怎麼甩都甩不掉,有一次哥哥為了擺脫我,給了我肚子一拳,然後用三個側翻加一個後空翻逃走,那時我坐在地上才第一次覺得哥哥好神。
我想這一段不可能是在說小恩跟享軒,所以推測應該是教練跟導演。

片子最終的結尾,是隔一年後,小恩升上一年級參加大賽的情況,他跟哥哥都明顯有進步,得到了當年度的亞軍,升上中年級組的其他人表現也跟去年一樣亮眼,按時間,這些孩子應該都已經國小五六年級或升國中了,希望他們都得到很好的發展,畢竟我也跟片尾的字幕一樣,期待著可以將來哪一屆在奧運的轉播看到他們出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