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 of Men.

我不得不說,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搞笑片,我只要看到是直譯的片名都會莫名其妙的認為是搞笑片,像《飛機上有蛇》←人家是驚悚片啊你渾蛋!說到這,我不知道原來《魔鬼複製人》的英文片名是The 6th day.我想出處可能跟上帝造世界的順序有點關係,可能第六天是造到人吧?!

我也想過可能是宗教片,因為聽起來煞是有一種宗教省思的味道(可能是從耶穌是神之子類比而來的想法),但這部片的內容完全嘲笑了我簡單的思考,這部在普遍的認知裡應該是劇情片(雖然背景是未來,但夠不上科幻,因為時間還不夠遠,才2027年,並且沒有什麼科幻的元素,武器還很平凡就是槍砲,就當是我個人的偏執,但一個戰鬥場面沒有光劍跟雷射槍的未來實在不能說科幻啊!),只是我其實不太想將它分類,因為我覺得它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地方,不希望關於它的討論被影片類型所拘束。(好啦我知道這裡是只有我一個人在講)

片子的開頭是顯然發生了一個當時代的大新聞,大家都擠在有電視的地方盯著螢幕看,表情非常哀戚,因為全球最年輕的人類這天去世了,年僅18歲的迪亞哥,這位全球最年輕人士的死訊再次提醒了世人,人類失去生育能力已經超過18年...

這是個不應該說有趣但絕對算得上創新的設定,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我們向來意識到的全球人類的共通問題大抵不出《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尤其當我們的科技能夠複製動物的時候,實在沒什麼契機可以想到失去繁衍種族能力的這種可能,不過片中很可惜並沒有提到是否其他動物也如此,如果單單只有我們人類失去生育能力,應該是不至於如此絕望,借一下其他靈長類的子宮生試管嬰兒之類的瘋狂念頭如果是像我這種人就想得出來,那其他更專門更專業領域的科學家必然可以趕在全球人類滅亡的五六十年內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但這已經偏離了這部片的討論,因此先忽略。

在這個前提下,全球人類必然感受到空前未有的絕望,文明顯然已經沒有維護的必要了,到2027年時,只剩下大不列癲王國還維持著社會秩序,雖然街頭慘狀層出不窮,但它堅持著為維護人類過去智慧成就尊嚴而奮戰,成為最後的孤島,全球各地的難民千方百計的逃離了如同虎穴的家鄉來到英國,卻被排拒,可以說是已經超越了次等公民受歧視的程度,但無可厚非,單一個政府不可能有能耐肩負起全球難民的照護,劃分英國籍與難民,是理所當然的出於一種先救自己人的天性,這樣講起來當時英國政府還可以運作才真正是一絕,面對可以預想到的集體式滅絕,既然已經毫無未來可言,那麼現下何不讓自己快活一點?這種野人思惟就算讓全世界恢復石器時代的樣態也不奇怪啊。

總之,主角席歐就是活在這樣一個令人沮喪的時代,政府定期供應抗憂鬱劑跟自殺藥快特逝,在街上買咖啡可能一走出店門店就爆炸,在路上走著莫名其妙被人綁架也沒人管...不過就因為他是主角,所以他碰上的事情背後的隱情絕對不單純,綁架他的人是跟英國政府作對的組織--魚黨,而剛好魚黨的頭目就是主角熟識的人,茱莉安跟席歐曾育有一子,但小生命敵不過流感去世,顯然是造成兩人心靈傷痛跟離異的原因,茱莉安找上席歐,要他幫忙弄到邊境的通行證,因為魚黨要保護一個難民女孩到邊境去加入人類專案,席歐的表哥受政府資助進行「藝術方舟」的專案,所以應該有門路,起先席歐完全是看在有利可圖還有希望跟茱莉安再續前緣的情況下不乾不脆的幫忙,但他後來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這個受魚黨保護的難民女孩,大著肚子。

這時席歐才知道事情到底多麼嚴重,這個世界的希望竟然將誕生於英國政府追捕的難民肚子,但同時以女孩保護者自居的魚黨也心懷不軌,因為這個孩子具有顯而易見的政治影響力,魚黨部份人士計畫利用孩子號召起義推翻英國政府,所以在將女孩送到人類專案保護的行動中,席歐面臨政府跟魚黨兩個組織的威脅,情勢非常危急。故事大部分的情節都在於描寫護送女孩搭上人類專案船隻明日號的過程,而片子就結束在席歐中彈身亡而他跟女孩還有新生兒等了半天的明日號才緩緩駛來的畫面。

我看過此片的幕後花絮,導演說這個開放式結局就是留給觀眾思索的空間,不交代最後人類是否又可以平安無事的繼續存在在地球上,還是百年之後就完全滅絕了,不過我認為導演的做法是讓這部片作為預警顯得更中立更有價值,因為它保留了所有的可能性,如果真有一天這部片的假設成真了,到時我們的結局會是什麼?在是與不是之外我們有其他路嗎?一個沒有人能保證的問題,不隨便給解答才是聰明的做法。

所有的角色裡面我最喜歡席歐的爸爸賈斯帕,幕後花絮中有個影評也說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他在片中代表著對希望的執著,好像無論環境怎樣糟,他都堅信著永遠都有希望,我沒想這麼遠,只是單純喜歡他的瘋癲,還有他活著的態度,我覺得很棒,他的角色是少數在片中這種時代氛圍下表現出幽默感的人,我相信在他戲謔的外表下擁有再強悍不過的心靈。

如果能真的投入、投下感情去看,會覺得很驚險,至少我是如此,因為我真的不希望孩子出事,所以她們逃亡的過程我在電視機前面也很緊張;而若試著照這部片給的前提思索,應該可以感覺到這部片在思想上是豐富的、有深度的,並且不落窠臼,這脫離了一般活著彷彿理所當然的反省,而論及除了自身之外的生命延續--所有的驚恐其實跟目前活著的人沒有關係,因為大家都可以繼續活著--也不單單只是回歸到物種原始的存在意義這類課題,無法育子為何會造成人類社會制度乃至心靈無法避免的崩潰?我認為答案是因為我們視孩子為自身生命的延續,一部分的自己以血液的形式在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and so on流傳到未來的想法,令人可以跨越生死的界線,這種美好期待只有人類才會有,也因此人類會對於失去這種想像感到畏懼,這是我在看完後提出的解讀。

如果人類不會思考,就不會有這種困擾,在很多細小的地方,這部片不著痕跡的提醒了身為人的好事情,雖然整體是以壞的層面描述,但正反相生一體兩面互相呼應,就拿思索身為人這件事的本質如何,也可以是失眠時很好的殺時間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