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會在這個時間點寫結界師第一季動畫的心得呢?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我突然發現我好像很久沒寫網誌了(被揍)

之前應該有提過《結界師》這部作品,還有點印象是跟《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一起提到的,不過是在哪篇我自己也忘了,反正這個地方值得認真看待的文章不多,老梗重炒的情況是理所當然的(喂!)

《結界師》這部作品顧名思義很明顯就是在講有關結界以及使用結界的人的故事,這麼說還算是故意說得複雜,其實現在蠻多當紅漫畫的篇名都取得一目了然,當然內容精采度還視各人功力而定,想當年我一開始真的看不懂《幽遊白書》是什麼意思...而內容比起作品名更是豐富很多,不過我最推崇這部作品的地方在於:
1.相關的支線都得到不錯的推展,且自始至終都沒有偏離主題(不過我要坦白說,我認為要判斷一部作品是否偏離主題這件事是有點詭譎的,在我同時也知道題材可依各人創意無限發揮的情況下,偏離主題跟革命性的創新就很難有區別,不過我可以提一個我歸類為偏離主題的漫畫:網球王子)
2.發展不拖泥帶水完全不靠主角威能(威的是烏森之地跟妖狐公主)
3.蠻多創新的見解,像是嘗試引導思索妖怪與人的差異,最被稱道的點子是想到妖怪可能也有一天想變為人類(就這點來說,在我看過可以並駕齊驅的作品只有鋼鍊,但立場還是有差異,因為人造人畢竟是人造出來,相對妖怪而言,他們當然有更大的可能想變為人類),平介說他因此感到時代不同了,可見這點有多不同。

但看過有人批評這部的缺陷在於作者本身不太會說故事,它的人設跟世界觀都很成功卻敗在作者總在還沒完全發揮的時候就收掉一個主題或一個角色,我對這種看法持保留態度,考慮到所謂餘韻無窮這種做法,刻意讓角色或篇回留有遺憾並不見得會對故事產生不好的影響;還有就是女主角時音到後期被弱化,這點也被詬病不少,原本在少年漫畫中,女角都容易淪為花瓶,要怎麼平衡強度,讓所謂「強也分好幾種」這點得到更有力的證實(其實斑尾跟鋼夜那一段真的作得還不錯,怎麼會在男女主角上失敗?),最好別只剩下良守心靈上需要時音這個原因,確實我也支持作者可能得多費心在呈現時音的強悍。

結界師第一季動畫共52集,打倒了黑芒樓就暫時收山,據說是承作動畫公司的經費問題。動畫原創的部分不多,好像只有一個黑芒樓實行一部的第二高手左金,另外跟漫畫不同的地方就是有些類似單元劇的枝節動畫順序跟漫畫不同,厲害的是幾乎不影響大主題的進展(我是先看動畫才去追漫畫)作畫品質還不錯,畫風的一致性是還不至於讓我罵到崩壞,但很多變就是了(其實品質我幾乎只看流暢度跟畫風一致性,色塊那些什麼的只要不變成馬賽克就沒必要太刁,當然要趕上映的壓力會導致成果有別於DVD的精緻,但不構成觀賞障礙對我來說就夠了)

有件事我一直很在意,但好像都沒看到有相關討論的文章,就是我覺得藍緋的人型外表很像死神的露琪亞(有可能是受中配影響,不過她們兩個氣質真的有像)、火黑搞不好跟神劍闖江湖的志志雄真實有點關係,而牙銀你根本就是傳說中的妖馬炎蹄吧!我不是說有抄襲嫌疑,只是推測可能大家從小都是看同一本妖怪大全XD(我家以前有一本,裡頭的插圖對小孩子的我來說太過驚嚇,後來搬家的時候好像被丟掉了)

哦另外因為這被我視為妖怪漫畫所以這點就在這裡特別提好了,我很奇怪居然完全不提宗教的影響,作品裡的世界應該就是普通的日本,雖然我記得日本的宗教最主流還是神道教,因為太普遍就像呼吸的空氣所以不太提是可以理解,但畢竟也跟作品的神鬼觀明顯有出入,作品裡就是有力量的土地神及土地-術者異能者-妖怪三方的權衡,單哪一方的組織看來都相當簡潔老實說是讓我挺意外的。

在所有角色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墨村家妖犬斑尾,祂真是太搞笑了,總是吐槽吐得恰到好處,突破所有傳統限制的元素竟然是集中在一隻狗身上(明明是公妖犬卻愛上了主人間時守),這種設定真是深得我心(不自覺的在心底比了Good Job)另外,比起修史,正守更像爸爸,對良守來說更是如此吧,聽到正守說謝謝爸爸感覺真是微妙。

很期待這部,希望它最起碼可以維持目前的水準,唯一的私心是希望可以看到白尾被解放,我想看看這不挑嘴的老色狗原本面貌長什麼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