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因為不喜歡濫用「宅」概念作噱頭的宣傳,所以瓦力還是院線片的時候就不怎麼想看,幸好等DVD出來X事達的標語是真愛無敵,so~我就看了。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是蠻可愛的片,百X達的標語果然沒下錯,整部片就用一句真愛無敵就可以涵括了。故事的背景是遭受嚴重污染而被人類棄居的地球,主角是一名清掃機器人瓦力。瓦力在這樣的地球獨自工作了七百年,僅有一隻蟑螂為伴,但它的生活並不無聊,它自己從垃圾場回收了許多娛樂──歌舞片錄影帶、魔術方塊、打蛋器、燈泡......看似終將一成不變的日子,卻在撿到一株植物跟遇見一個派遣來地球探查生命跡象的偵測機器人伊芙後產生劇變。

瓦力在見識到伊芙堪稱完美的飛行技術之後很為之著迷,就算被伊芙拔槍以對,瓦力還是努力示好,最後靠著小強的幫忙跟救伊芙於砂暴之中成功的邀請伊芙到自己的住所,原本瓦力才在向伊芙獻寶──也就是那些它長年收集來的寶貝──但伊芙在見到植物之後卻突然不動了,莫名所以的瓦力一邊擔心一邊始終盡心盡力的照顧伊芙,後來更不顧一切的隨著返回人類太空船艦的伊芙穿越銀河。

已持續在太空船艦生活七百年的人類後代,在高科技人工智慧的周全服侍下已經變為腦滿腸肥的物種,就是貴為艦長每天也就只有報時播音的工作可做,其他有關船艦的行進等全部事務都交給自動導航系統負責,也因此到這個時候,船上沒有任何人知道這艘太空船艦其實還藏著一個重返地球的機密指令,關鍵就在使伊芙強制關閉的活植物樣本。

但將植物平安送回船艦的伊芙跟尾隨的瓦力,卻被陷害成逃犯機器人,原來是因為自動導航系統其實還收到另一個機密指令,就是無論如何別執行重返地球的計劃,因為地球遭受污染的程度已經遠遠超過當初預期,因此自動導航就偷偷將植物樣本掉包打算秘密將植物送回地球,卻沒想到密謀竟遭瓦力這個其實只是想追伊芙的程咬金破壞。

結局當然不用說也可以猜到是什麼,不過我還是很介意連電路板都燒壞必須更換的瓦力怎麼可能僅憑牽手就又認出伊芙(它連室友小強都認不出狠狠壓扁了),這很明顯是為了配合happy ending才這樣設計,但再怎麼說它們都是機器,裝載記憶體的電路板毀了是沒法救的,我很懷疑機器人是否可能跟人類一樣有身體(硬體)記憶?不過看瓦力追伊芙追得這麼辛苦──就連在逃亡的時候瓦力也是頻找機會想跟伊芙牽手──在最後讓它如願以償也無可厚非啦。

這種非人類為主角的片(如機器人或動物等)大多都會讓非人類主角的表現很人性化,瓦力的動作根本就是一個情竇初開的男孩,那股滿腦子想討女生歡心卻因為太緊張而搞錯時間地點的傻勁尤其引人會心一笑;伊芙不知為何給我感覺很像古墓奇兵的蘿拉,我想可能是拔槍掃射的狠勁XD

同樣談到未來世界滿街都是機器人的科幻片,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AI人工智慧跟機械公敵,雖然三部片的賣點都不同,但都或多或少有提到人工智慧的感情機能,但瓦力是機器人對機器人的愛情;AI是機器人對人類的親情;機械公敵則是機器人對人類的友情(疑似犯下謀殺案的嫌犯機器人對不怎麼信任機器人的警探)三部片的主題在我看來,瓦力就像上述講的就是真愛無敵;AI大概可以簡單的說是何謂真愛;機械公敵則是探討:「我們這樣無限制的讓科技發展真的好嗎?」

因為我對機械公敵的看法比較單純所以先講:人類這個物種在創造這件事上蠻拿手的,所以遲早會創造出類似自己的東西,因為只有夠像我們的東西才能為我們代勞大部分事情,但類似我們的智慧體代表同樣擁有進化的可能,所以我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超越過去。而且被創造出來的智慧體擁有平均的優勢,因為一開始只被我們視為一種產品,東西要賣得出去就要保障品質(還是集合了很多鐘型曲線右端人的本事才能保障它們的品質),但我們人類可不一樣,雖然身為活物種的我們還擁有演化的潛力,卻要經過長時間的淘選,以同一個時間斷面來說,大半數的人類很明顯處於弱勢,這也是為何會產生「讓科技無限發展真的好嗎」的疑問──其實單純就弱肉強食來想也不難預見人工智慧體遲早有造反的一天,整體性較優異的物種(我不確定人工智慧體到底能不能算物種,但暫且就這麼歸類吧)不太可能長久屈就於在整體性較劣勢的物種之下;另外我想到影片的用意可能還有「與其倚賴科技還不如多發揮人性真善美」的呼籲,畢竟當機器人充斥在我們生活之後,唯一無法取代的東西就只剩人際間交流互動所產生的喜樂。

AI是一部結局很讓人心酸的片,但若我有空又剛好電視在播我都會看完,我覺得可以從中想到很多東西,但讓我最有感觸的還是在機器小男孩因為想討媽媽開心所以希望變成真的小孩這點。或許吧,或許是我莫名其妙的在這種時候特別感性,但我卻真心認為大衛會這樣強烈渴望並不是單純的系統指令可以造就,如果情緒反應對它們來說真的只是一種指令,那應該會有感應接受的上限(總要看硬體設備受不受得了吧)。大衛追藍仙子的線索追到最後它自己被凍僵而停止運作,等外星人來以後重新供應它能源,它的願望仍然是跟媽媽共度最後一天然後長眠,任何系統會這樣自發性的希望自己關閉甚至毀滅嗎?又再者,如果它的自發性動作來自感應到人類發出的訊息,我也沒看見媽媽希望它死的情節...我就是經常在看完這片之後會像這樣陷入跟自己的對辯,所以才很喜歡看這片。坦白說,我之所以認為這部片的主題在講何謂真愛,其實語帶諷刺,因為我看到的真正的愛是表現在一個機器男孩的願望,但它被造出來卻是基於人類的自私;還有它那亙古不變的愛到底是對誰好呢?都是讓我覺得很值得思索的課題。

當然我也看過機器人歷險記啦,不過因為片中沒有人類就不討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