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心得之前,我想先借本篇的篇幅小小的懺悔:自從轉變了新跑道後就再也沒寫成一篇文了,我可也是一直惦記著我的夢啊,唉...

曾被我誤植為髮膠情人夢,應該是受交響情人夢影響,但其實以內容來說也不算錯得太離譜,因為主角大概在開片十五分鐘內就已經上節目演出了,因此片子後頭的時間多在倡導愛、友情跟種族融合,跟某少年周刊的三大主題──愛、友情跟熱血也相去不遠。

我第一次聽到片名的時候還懷疑過到底明星跟髮膠有什麼關係,後來才看懂因為髮膠公司是主角喜歡的柯尼柯林秀的贊助廠商,主角那頭誇張的髮型──最起碼讓她身高長了十公分──就是因為夢想當上明星效仿節目中的演員而來。

本片的女主角崔西騰不拉光就外貌來說不太像是一般認為的明星,但她擁有清亮的歌喉跟躍動的舞技,還有一種開放自信樂觀堅定的自信,這些性格上的特質與才華讓她如願以償的當上明星並且成功抱得情郎歸,這種原本看似不可能最後卻成功的梗多不勝數,但本片特殊之處在於多加了一個種族融合的主題,這表現在崔西死黨潘妮的棋盤戀情(應該是指西洋棋那個黑白格子的棋盤)、髮膠小姐的頭銜最後被一個黑人小女孩贏去(潘妮男友的妹妹,也是原本柯尼柯林秀黑鬼日的女主持人的小女兒)以及這個歌舞節目將讓不同膚色的演員同時登台演出,不再有區隔。

這部片的基調就是輕快歡樂,但對我而言,絕大多數好笑的點是約翰屈伏塔的女裝,封號舞棍的約翰屈伏塔果然名不虛傳,即使他不知道背了多少矽膠在身上動作依然靈活;並且經過這部片後我也確信他影帝獎座絕對不是拿假的──看他反串會讓我覺得那道道地地就是個女人(還小小的像花媽),不過或許就是因為太像女人了,所以跟約翰原本的硬漢形象相對比簡直就是活見鬼了,用寫的也許無法體會,所以我要特別推薦騰不拉家的爸爸媽媽互相調情的橋段(就是他們唱You are timeless to me的那段),有注意到嗎?這實際上就是兩個男人在調情的場面啊啊啊!如果還沒辦法轉過來,請試著回想《將軍的女兒》、《變臉》或至少《荒野大飆客》的畫面,我相信想完之後身體應該會不由自主的抖了兩下,心底會隱約浮起驚悚的感覺,我就是如此,當然同時我有覺得很意外,因為我本身是可以接受男男的,但不知為何他們調情的畫面如果我硬要想成男男就很實在的驚嚇到我,男女卻沒問題。

所以當初評審團頒影帝給他真是頒對了,影帝實力果然不容小覷。

我有聽到對這部片的批評是說內容有些空洞,但這點對我而言是無可厚非,畢竟歌舞片的缺點大抵就在這裡,自然要闡述蘊含深意的主題可以有很多方式,像《命運好好玩》就是很成功的在接連不斷的歡樂中讓人在看完後會去想到一些深層的事情,但如果改成事情講一講突然唱起歌來的方式...怎麼說?明顯有難度就是了。我自己則是不太喜歡刻意強調的感覺──過度強調族群融合是未來趨勢,雖然這的確是趨勢沒錯,而且也當然是正確的,但考量到故事背景在六零年代,感覺起來就不太合理,那應該是美國種族歧視相當盛行的年代,片中也提到計程車司機甚至連載客人去黑人居住的區域都不願意,何況一個大眾傳播媒體節目大剌剌的放映白人黑人和樂融融跳舞的畫面,電視台應該很快就會被憤怒的白人給砸了才對;我認為這部片有更好的方式可以不著痕跡的宣傳種族融合的概念,就是靠它最大的賣點──音樂跟舞蹈,不是經常有人說音樂無國籍、舞蹈無國界的嗎?如果能從這著手,一切就變得非常合乎背景架構跟人性,因為我想人不會在缺乏堅定的內在動機跟強烈的外在誘因的情況下去採取一個明顯對抗環境的舉動。

類似的片我只想得出《紅磨坊》跟《歌舞青春3:畢業季》,但後者我沒有看過,而前者又是我通常不感興趣的情感主線文藝片,所以就......

另外關於種族歧視的片,我在等一部被抓進集中營的小孩跟納粹軍人的小孩成為朋友的片,雖然我想過程中可能會看得讓人很不忍,還是很期待。

最後提醒大家,凡事過猶不及,髮膠的使用千萬不要過量,否則必定會損害髮質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