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legend.

當初看到電影預告的片名,我還記得我的內心OS是:哦,好...接著一陣沉默後我轉台了,怎麼說,就是對直白型的片名好感度很低──為什麼就是不能弄得有梗一點──但平心而論確實若片名跟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我照樣會碎嘴,所以說人難討好就是這樣...咳嗯好啦,是我自己老愛雞蛋裡挑骨刺沒錯。

說到這,實在不能不離題講一下我家拿到的三月電視節目指南上對《飛機上有蛇》這部近來被我引為直白型片名反例的簡介:年輕男子尚恩意外目睹黑幫老大的犯案過程,為了讓他永遠保持緘默,惡徒將一噸的蛇藏在尚恩搭乘的飛機上。在飛行途中,所有蛇類傾巢而出,全機乘客的安危,就操控在超級警探奈維爾的手中了。

竟然短短幾行簡介裡充滿著讓我不想看片的爆點,首先,既然是黑幫幹嘛不用更輕便的方法殺人?居然放一噸的蛇!這是黑幫老大才有的惡趣味嗎?老大是偷偷暗戀埃及豔后還是師法某個嬰兒教父給我老實招來!一噸的蛇欸,要是給國家地理頻道跟爬蟲類保育團體看到一定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畢竟已經很久沒看到蛇類家族大集合了,怎樣也沒想到聚會地點居然是選在飛機上耶──是有沒有這麼扯?學土著酋長用石斧處決人都還比較有效率勒,藏蛇?為什麼不乾脆放狗?拜託現在什麼時代了,都有鐵鳥在天上飛了,多用點現代人恐嚇下毒槍殺爆破的方法好嗎。

再者,照簡介這樣描述,真正的主角必然是那個叫奈維爾的警察,他很典型就是那種運氣一差就會跟帶屎衰人一起性命飽受威脅的倒楣傢伙,其實他沒有不好,但被形容成超級警探我整個覺得很智缺,如果今天機上有消防員在他還算得上超級警探嗎?警察?警察的訓練裡真的有包括如何對付一群暴動的蛇嗎?還是說蛇會跟你講道理談法律?拿槍出來蛇就會怕了嗎?拜託合理一點好不好。

最後,我不懂為什麼整件事會一發不可收拾到危及整架飛機的人,飛機上是有多少地方設計給歹徒藏一噸的蛇?就算歹徒真的是神通廣大到可以在不只一處的地方藏蛇,也能同時放蛇四處亂爬,駕駛艙總是安全的吧?為何不想辦法通知機長將機艙內的空調溫度降低,先降低蛇群的活動力再行撲殺;或者是空服人員應該想到推餐車出來隔離乘客跟蛇群,呼籲乘客踩在座椅上拿隨身行李當盾阻擋蛇群攻擊等等,光憑一個警察就想對付一噸的蛇也未免太異想天開了吧......

結果完全就在噹蛇搭飛機這部片了,還因此耗去不少版面。總之,在實際看過《我是傳奇》之後,我發現劇情其實沒有那麼糟,比起我以前看過的幾部活死人病毒片(惡靈古堡一二集、活屍禁區、二十八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等),我認為改編自小說《最後一人》The last man on earth的本片,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徹底的絕望感,不像其他幾部,活死人僅僅只是某種讓主角展現個人高超武力的恐怖道具而已。

而我在本片中最推崇的絕望場景莫過於主角羅伯親手送陪了他三年有餘的狗兒上路以及之後求假人跟他說話的橋段,威爾史密斯真不愧是影史紀錄連續八部電影首週票房賣過一億的票房保證,表情之生動令人讚嘆,儘管我不滿那隻可愛忠心的狼犬居然活不過一小時就再見了──我可是因為那隻狗才願意看本片的說──還是要本著良心大推這段。

聽說本片跟《蝴蝶效應》一樣拍有兩種不同版本的結局,HBO播放的是我認為比較合理的版本,照我聽來的另一種結局,只會狠狠推翻將故事恭維成傳奇的一切原因,所以我不欣賞,不過現在播映的這個版本倒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很容易讓觀眾忽略活死人行為改變的伏筆,只是仔細想想,不管哪部活死人片都一定會有這個伏筆──原本僅只是依照生存本能行動的活死人進化到具備某程度的思考能力或是變得有組織云云──所以忽略也沒差,這種設定大不了就是要增強片子的驚悚度,但其實若演員真的會演,在原本不做改變的背景設定下也可以讓觀眾看到皮皮挫,本片有一段主角進廢棄大樓找狗的情節就是很棒的例子。

另外,加上看過的幾部片,對於活死人的幾個共通設定我一直有些疑問存在心中:
1.為什麼明明是活死人,肌肉強度還有各種官能敏感度卻比活人還優越?
尤其是本片見光死的活死人,吼,飛簷走壁的勒,這種活死人應該是所有見光死的生物中最強或次強的一種,若比起吸血鬼會飛的話......
2.為什麼一被咬就會成為其中之一?
我可以接受活死人獨鍾人類血肉的設定(若解釋為寄生病毒的偏好),但一被咬就會成為其中之一的設定卻很矛盾:你到底是想製造同伴還是想餵飽自己肚子啊?不能吃的同伴跟可以吃的人類又是差在哪?身體破爛的程度嗎?本片還好,因為有免疫的設定,免疫的人就確定是食物,但既然都已經失去了90%的食物,著眼於自然演化的精神,要生存不可能不開發新的食物來源。
*我之所以將演化套在活死人身上,是因為我認為即便這種突變起因於人類之手,無論生態發生何種轉變大自然都會概括承受,環境會公平以待任何物種全部給予進化的機會,這也是為何活死人很順理成章的必定會變得更難對付,就因為他們也擁有演化的本錢;也所以我會歸類活死人是新生物,是相似於我們只差在生活方式的人類唯一天敵。
3.病毒很奇怪的在開放環境中只會感染遺傳關聯性不高的人類跟犬隻。
我居然會在片中看到好端端正常的獅子一家老小獵捕健健康康四處跑鹿隻的畫面...要是貓科跟其他哺乳類不會感染──至少我明眼看到牠們沒啥變化──為什麼不試試看用牠們的血製作血清?

Anyway,這種片多少也適合用以探究獸性與人性的差異,另外一種版本的結局會更清楚察覺到這點,只是在比較模糊的分界上做討論,但我還是要說我不欣賞,不是說我不認為他們會進化到一如我們那樣擁有情感聯繫,只是我不覺得他們在演化的進程上可以跳級,看看侏儸紀公園的暴龍爸媽,救回小孩之後馬上折返去報仇,永久排除已發現的威脅才是自然會有的舉動。

我很認真的就看過的那三部同類型電影跟朋友討論哪種活死人最難對付,排名如下:
1.克萍病毒的見光死活死人,雖然一天至少有一半時間安全,但只要陰天或下雨安全度就大幅下降,並且可經空氣傳染數量龐大遍佈整個地球,最新已經進化到會結黨,老大單挑羅伯家地下實驗室的強化玻璃門時還可以看到囉囉們在後頭高舉拳頭叫囂助陣XD
2.T病毒的群居活死人,多扭曲的動作都做得出來,不咬到人絕不罷休,擅用屍海戰術,但頭及頸錐是已知的確切弱點,並且有初期感染的解藥。經由人工強化的復仇邪神已經敗在艾利絲手下,除了艾利絲之外,其他活死人除了第二集跑得比第一集快之外沒有明顯進化的徵兆,數量成長也受到保護傘公司的抑制,所以比起克萍病毒的感染者威脅性稍低。
3.一度佔領英倫群島的感染者,可被毒氣解決,不需槍擊腦部只要打到就會被制服,就此點而言根本只是會動的標靶。類似於T病毒感染者喜歡大夥一塊追著人咬,但體能強度除了持久之外平均表現與活人無異,曾經一度被完全消滅,只是因為免疫者同時也是帶原者族群才又復甦,病毒威力不穩定,因此列名第三。
4.禁區活屍,明明白白是最弱的活死人,居然會因為注意力被煙火吸引而忽略食物就在身旁活動,在建立組織及克服問題的表現上雖然展現出最優異的演化力,卻在最後萌生尋找安身立命處所的念頭,看來似乎病毒有休眠傾向,既然如此表示只要摸清楚週期別惹到他們兩邊就能相安無事,對柿子總挑軟的吃的人類實在算不上是威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