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這部片,去年我是跟朋友一起看二輪,說起來會去看這部也算得上是意外,雖然早先看預告的時候有感覺應該會是不錯的小品,但光只是預告通常是不足以把我吸進電影院,但成群結黨的行動經常會出演計劃不如變化的戲碼,其實也好,因為這部片的內容不失為雨後天晴望見彩虹般的人生意外收穫。

這部片有兩個地方完完全全讓我猜錯梗,個人覺得應該要好好記載一下:
1.因為開片旁白的聲音是自由人爺爺(Morgon Freeman,故意這樣直譯我其實不帶任何惡意,相反的是我非常喜歡他的姓氏,以前聽翻譯摩根費里曼還沒察覺他有這麼妙的一個姓氏,可惡,我也好想要一個像這樣極具象徵意義的響亮姓氏)所以我一直認定先走的應該會是傑克尼克遜,但走向跟我設想完全相反。
2.一開始拍有個人爬山的畫面,我原本以為會是兩位老人家當中比較晚逝世的那位,沒想到最後把面罩拿掉後居然是愛德華的助理馬修,也是這個馬修(aka湯米或湯瑪士XD)幫他們兩個完成整個清單上最後一個項目:目睹偉大瑰麗的風景。

片中有不少詼諧的片段,但我最喜歡的是結尾的那段:
「我可以確信愛德華寇爾在蒙主昭見的那一刻,雙眼緊閉、心房敞開,他必然相當滿意這個人生的終點,因為他葬在全世界最高的山頂上,目睹瑰麗的風景...而且這是違法的。」
本來片看到最後我也開始感傷的思考起自己人生的意義,結果這個結語讓我一時忍俊不住的噗哧出來──好、真好、真你他媽好樣的,我就愛這種錯愕的幽默,竟能像回馬槍一樣又狠又準的直直戳中我笑點,這種片若不大大推薦一下我能對得起天地良心麼!

有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笑點,不過是後來去找電影台詞才看出來的。在卡特即將被推入手術室前,他交給愛德華一張紙要他讀出來,內容是說世上最昂貴的麝香貓咖啡其實不過是野生樹貓食用咖啡豆排泄後的產物,其特殊香味來自混合貓的胃液,愛德華讀完後說:
"No way, you are shitting me."(我才不信,你在耍我吧。)
"No, but the cat did."(我看是貓屎耍了你。)
在大笑完後,卡特將Laugh till I cry.這個項目槓掉了,我其實不太確定shit可以當動詞,因為我比較習慣它當名詞或...在情緒激動的時候最容易脫口而出的呃...語助詞,總之,我要說的是這個雙關語頗妙。

這部簡簡單單一個半小時的片總結了生老病死、涵括了親情友情愛情,我一開始將之歸類為小品似乎有失敬意,但我後來想想小品之所以是小品就是因為貼近我們平常人(ordinary people)的生活才會被稱為小品,自平凡中突顯渺小的偉大、從低調中體驗奢華、在真選組中注意山崎的片子,不正是小品的奧義嗎!

咳嗯,好,怎麼說,其實我想講的是,溫馨小品通常主題會圍繞著家庭與人生,因此生老病死與親情友情是比較常見的橋段,所以我只想特別提有關於愛情的部分:
「自從瑞秋上大學後,我的生命出現一個大洞,不再有演奏會、作業...和小孩跌破膝蓋,40年以來我頭一次完全放下了維吉尼亞,我過去從未想過我可以有一天沒有她(我過去從未想過有一天會鬆開牽住她的手←同樣的段落,我看二輪的時候是這樣翻的,我覺得括號內的聽起來比較浪漫,所以就補充一下),她仍是我深愛的女人,她一點也沒變,但是...有些情感遺失在漫漫長路中(這就是我為何來這趟旅行←這句倒是我多加的,我覺得這可以讓那種對於人生感到失落迷惘但仍然想找到解答的感覺更完整)」
「維吉尼亞說我離開時像個陌生人,而到我返家的時候她又找回了丈夫。」
其實我一直對於廝守終生共組家庭的這種情感存有不可思議之感,兩個人之所以在一起是基於愛情吧,但真正讓兩個人能信賴對方共度人生的卻似乎是親情,所謂婚姻走到最後經常只剩下義務跟責任這種說法應該耳熟能詳,也不斷有一個又一個關於愛的科學研究報告成果出來...對於人類情感的質變,我總覺得奧妙不可解,但我知道,每次看到──就算是廣告那短短幾秒也一樣──當維吉尼亞在手術房前以滿懷擔憂的神情給卡特一個飛吻,那畫面都能深深感動我,靜心等候並期待攜手走過大半人生的伴侶度過危難回到自己身旁,那種感覺,我知道是真心要應驗亙古傳承的結婚誓詞的那個承諾:無論生老病死,我都將永遠對你不離不棄。

埃及的死亡傳說,是否能進天堂的兩個問題:
Have you found joy in your life?(你的生命是否尋獲喜樂?)
Have your life brought joy to others?(你的生命是否為他人帶來喜樂?)
確實是很好的標準,雖然我大部分時間偏好自給自足←喂!

哦對了,如果我有做到問卷要不要得知自己確切的死期,我一定會在開放式填答的那欄寫:現在就告訴我,我立馬就給你回答這問題。←偏愛製造無效度又無信度問卷的傢伙。

另外,我平常不會太去注意電影主題曲這種東西,大概是早年對於電影原聲帶一張一堆配樂卻要價近三百的不滿,但The bucket list的主題曲say(John Mayer)卻輕輕鬆鬆的排除了這種小心眼,簡單俏皮老頑童的旋律,配上真摯的歌詞──就說你得說的吧,真的很適合這部片,雖然我看過有人批評怎麼一首不過四分鐘的歌就重複了40次同一句歌詞,過去我或許也會這樣批評吧,太騙錢了,但轉個想法:到底需要多少勇氣才說得出心底話?若不經一番心理建設加旁人不斷的打氣鼓勵──就說吧,說你想說得說該說的,就說吧,直言無妨──真有那麼容易吐露真言嗎?

我不知道你怎樣,but deep down my heart I know──我需要的勇氣至少要土星那樣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