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不能說是心得,因此歸於日常閒談,通篇充滿著我個人與〈哈利波特〉系列的淵源與回憶。

不想看一個老人家話當年的人請迴避,感謝。

 

 

 

 

 

This is it, this is the end, it's all over.

結束了。

今天,我終於將〈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部看完了,真是漫長的一段時間,從我看到小說第一集開始算起,到今天也十年多了,看到第一刷而熱愛到第七集電影都翻拍完畢的人們一定也能體會我現在的惆悵。

我通常不太對自己可能會寫同人的原作發表感想,除非鎖定某個主題(像總評動畫版、動畫版的原創劇情、動畫版的製作、電影版的劇情等)並且會迴避我認同的劇情架構作相關的討論與揣想(不然我的文就沒什麼好寫的了XD)不然就是,這故事對我而言就是結束了,所以再怎麼寫感想也不影響了,因為我無法再生任何新篇出來。

真是深深的感慨啊,雖然我知道所有的故事除了斷頭跟腰斬之外都終將有個故事主線的完整結束,不過還是難忍失落,幾乎可說是陪伴我走過青春路--啊我想我拖這麼久才去把這系列追完,大概就是因為我將自己一部分的青春寄託於其中,而我當然不會希望自己的青春結束,所以我也抗拒這系列故事終結的想法,一旦看了第七集,就代表我會接受這一切:我的青春結束了,我是個大叔!!!

之前我還看過新聞報導把跟小說發行當時與故事主角哈利一樣是11歲的孩子們稱為哈世代,作為這系列作品引領一代風潮的最佳佐證,彷彿大家都跟哈利一塊長大似的,但我比哈世代老就是了,起碼到第七集結尾之前,我年紀一直都比哈利大,但誰知道電影一個黑幕出來就跟我說19年後了,為什麼這麼快就19年不見了?真是超英趕美啊,這下子哈利又一口氣大我十歲了,還生了三個名字很長的小孩(因為要紀念的人太多了,所以全部放進小孩名字裡的哈利爸爸,我可以打賭你小孩在考試的時候,光把名字寫完的時間就夠他的同學寫完三題選擇題…如果有選擇題的話)。

〈哈利波特〉系列之所以對我意義重大,是因為它開啟我的同人之路,我是在強烈喜愛這套小說的前提下才以之為基礎開始學著寫故事--我最喜歡的天狼星既然在原作中有著如此不幸的遭遇,那我就要讓他在我筆下獲得幸福(握拳)這是當初寫文的動機,那時我甚至不曉得這就叫同人(笑)現在年紀大了,就覺得這信念非常切合的彰顯出當時的年紀就是沉浸在自我滿足的英雄主義裡無可自拔的中二病;就連喜歡天狼星的理由也看得出當時的自己見識多麼淺薄,我只是驚艷於居然有人能拿星星當名字,又剛好這個以天狼星為名的角色擁有許多我欣賞的人格特質,就這樣義無反顧的栽下去,幾乎可說是愛上一個空有姓名與側面描述的人物XDDD

服從這個強大的架構,用補丁的方式穿鑿附會的寫出我自己的同人故事,在它扶持下,我慢慢的喜歡上寫作,繼而主動去思考更多關於構築一個故事的種種,這些年來寫寫停停也不知不覺變為我的成就感及消遣。

另外我對奇幻類作品的興趣也是由它起頭,在喜歡這套小說的期間,我另外看過〈向達倫大冒險〉跟〈魔戒〉,但就像小鴨會將孵化後第一眼看到的物體當成母親,銘印效應對我的適用就是〈哈利波特〉在我心中一直有個獨特的地位,不過從第五集之後我就像背棄它一般的,看機緣才去追後續,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買第七集小說,電影也是隔了一年後的現在我才補完,這就是愛的盲目吧,因為至上天狼星被賜死,對年輕氣盛、一旦陷在情緒中就分不清現實與虛幻的我來說是太難以承受的痛苦,像被背叛一樣,這種單純也是很值得紀念的年輕熱血與衝動。

其實抽離對於角色的喜愛來看,我認為這套作品迷人之處,在於它巨細靡遺的構築了一個可信度極高的奇幻世界,且並不與我們日常體驗到的世界脫鉤,所以可以很輕易的將自身投入故事中,魔法是一個系統,平時所處的又是一個,兩者可以毫不違和的融合在一起,好像過膩了這邊這個現實世界的生活之後就可以跑到王十字車站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等火車去魔法世界;再舉個例子好了:我對〈火影忍者〉裡面有類似電腦螢幕的東西感到詭異,但哈利波特裡面有人拿i-phone卻非常合理,我同時還可以接受她們一手拿著i-pad一手揮魔杖打架,要說奇怪也是奇怪,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胸襟氣度大小的問題,但我覺得這就是世界觀塑造的程度差異。

卡爾維諾說過:所有故事最終指涉兩種意義--生命的延續跟死亡的必然,片中有一段詹姆、莉莉、天狼星跟路平的靈魂圍著哈利交談,哈利問說:所以你們會在嗎?天狼星回答:我們會在,一直在你心中,其實這段我是很感動的,逝去的人其實是活在人們心中的概念雖然不停的被用在各種故事中,但每看到一次還是會感動一次,因為失去的經驗太普遍了,失去真的痛,卻無法避免,所以才需要這種可被理解的智慧指導我們超脫,讓即便是已死亡的生命仍然可以繼續延續,只要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有心,並且用心的努力的記憶他們,他們就會與我們同在。

So, farewell, my dear Sirius, thank you for all you bring to me, I will always have you in my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