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體現我對於活屍影集及電影「Watch, and Learn.」的一篇總結,天保佑我永遠不會用到。

以下分析主要來自我看過的活屍相關影集或電影,也可視為我本人的電影或影集心得,包括:《惡靈古堡》1234集、《活屍禁區》、《二十八周毀滅倒數》(續集好像是28天,但我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看過)、《活人生吃》及《陰屍路》,有一部擦邊球的是《我是傳奇》,我覺得該片的活屍與其他故事有別,不過為了充數還是一併算在內。

底下將以各片的首字簡稱之,唯《活屍禁區》以《禁》片代之。

若我的記憶無誤,《活》片曾經紅極一時,上周六看過之後我也能明白為什麼,因為恐怖感跟絕望感非常上乘,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絕對犯規了的活屍群,犯規是犯規在移動速度很快(我不知道講過幾次還是要再強調:活屍身上掛著的應該是爛肉,同樣的疑點在魔獸爭霸的不死族身上也存在,但那是個可以使用魔法的時空我只能閉嘴),而且擁有學習能力(當牠們看到狗鑽過小洞,馬上就跟進了;當主角群想駕車逃離,牠們也了解應該運用數量優勢擋車,主角群有人大喊說:牠們在推車快用電鋸!當主角群想用瓦斯桶開路的時候,我居然還可以在接到瓦斯桶的活屍臉上看到牠查覺到這東西不妙的表情)

而且一開始我最最無法接受的,就是預告片中,小女孩向爸爸討抱抱,然後馬上就咬了她爸的頸動脈,這太low了!居然利用人類的天倫之情!不可饒恕!而且這更代表牠們留存著基本的智力,犯規犯規犯規----

關於活屍的基本型態請參照維基百科:牠們是由巫師創造來服勞役的生物,中古世紀通常是用來種田,嗜吃人肉,動作緩慢而且智力表現不高,但可以被巫師控制,所以我們可以判斷《活》片擺明就是犯規了各位,所以我們也只能派出犯規的武力鋼鐵人及變形金剛出馬。

其他犯規了的活屍族群包括《陰》劇(為何還具備聽力?為何跑得出時速七公里?)、《我》片(居然會設陷阱!)跟《惡》系列第三集經人工強化過的活屍(鐵塔我先上來的你給我下去!;你那時速八公里怎麼跑出來的?),《禁》片則一直要到最後才有一個領頭的活屍,而且牠是要領著牠的同胞去休眠,所以我不想算牠犯規。

不過算了,事情碰上了就是要解決,來講講本文的重點吧,當你突然發現自己可能即將置身於一個滿是活屍的世界有什麼對策,或可以怎麼準備:

˙基本上具備越多的野外求生技能越好,但最重要的是得知道怎麼過濾乾淨的飲用水、以及要會使用能夠重擊所有生物終極弱點--頭部的武具,而且還要敢這麼做。最經濟實效的應屬長劍長槍長戟等,說經濟是因為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擔心彈藥補給的問題,另外還可以安靜並確保安全距離的解決掉活屍,以防可能擁有聽覺的威脅,額外的配件是磨刀石。

武力補充,當衛隊移動的時候還是必須要有中長程武器才能掩護使用長劍的前鋒,十字弓基本上跟槍枝一樣,都需要彈藥補給,只是箭矢偶爾可以回收。不好揮動,無法隨身的武器都不推薦,這說明每個衛隊需要的戰鬥員起碼要有索隆跟騙人布這兩種類型,能力者拜神也沒有,而佛朗基的製成需要太高科技可遇不可求請面對現實。

戰略補充,當然活屍就是要打頭,但當沒人發現你彈藥用盡前來支援,請記得避開頭,攻擊膝蓋等關節,等牠們跌倒就可以踩牠們的頸關節,你一樣可以贏。

˙找同伴,最基本的要件是一定要對團體有貢獻,當然各自有戰鬥力能自保很重要,然後不偏食(連青蛙老鼠都敢吃才叫不偏食),有特殊才能更好,最優勢的特殊才能是醫術,第二種特殊才能是有電工背景,能夠修車或製造出發電機及濾水器等,以上兩種特殊才能都會大幅提高生存機率;第三種特殊才能有區域限制,對各個區段地形地勢熟知的人都很適合找來當伙伴,有些無法自給自足的東西,如維他命和醫療用品,就需要知道上哪去找補給品。

無論移不移動,以上這兩點都是最基本所需的技能。

要找定點盤據的話,基本概念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隨遇而安,但還是有一些額外的要件。

˙第一種理想的房地產是坐落於泥沼地附近的高石造建築(《陰》劇第二季的農莊是兩層的木造建築,好像只有一側有泥沼地,因此第二集最末被攻陷了),泥沼地的存在是為了拖住行動力不佳的活屍,要有一定深度及黏性,讓活屍陷入後難以逃脫,否則就沒有效果,但泥沼地頂多只能應付至多三到五隻,當一整群殺來的時候,泥沼地只能拖延時間。

當你沒有泥沼地的時候,建議在搭起層層圍欄之外附帶男女糾察隊的招牌:地洞,重點在於要讓活屍掉入後無法爬出,最好挖得跟水井一樣,記得定期巡視,就可以適時火葬牠們,否則一旦塞滿會無法處理(如果要處理,我目前唯一想得到的就是要有投石器)。如果擔心有在這亂世難得的活人同伴掉入,請用斗大的警告招牌,活屍都是文盲,若擔心牠們的學習能力太進化…一則你可以刻意拼錯或寫錯字,對人類來說還是沒有辦讀的障礙,但當活屍進化到可以理解語言,請用毒物中的慈悲王者:氰化物,與世界吻別,因為無論如何不會有勝算,這時就要長痛不如短痛。

˙第二種理想房地產則必須鄰近海洋,什麼建材皆可,重要的是要有船,要練習在船上過活,並且無論船隻是否可以風力或馬達航行都要有船槳。海洋相對於陸地安全,是因為活屍似乎浮不起來,我認為是因為牠們不會換氣的關係,牠們可能具備在水中移動的動能(請見《惡》系列第四集),但如果浮不起來,在海中牠們幾乎就沒有戰力可言,但畢竟討海並不輕鬆,所以要量力而為。

˙第三種理想房地產則是無人島,理由不用講也很好懂吧,但必須謹防外觀看起來像是無人島的島嶼,其實只是活屍們一時間不曉得有食物來了,建議停在外海不要下錨,用血設一點陷阱觀察個幾天再登陸。

要移動的話,你所需要的是:

˙改裝車,改裝的要點是車要耐撞,可以撞倒輾過電線桿車還能穩穩的開你就知道這是一台好車(垃圾車是普及率高的好車種,消防車有被爬上來的隱憂,但搭救路人及空降高樓搜刮補給品時,雲梯很好用),坦克自然是武裝車的最高指導原則,但真正的坦克使用履帶速度太慢,而且需要燒油,一旦燃油燒光還是無法前進就是等死。輪胎建議使用越野型,重點改裝在於前頭要有類似剷雪車、破冰船的器具可以用來開路,其他的血腥改裝看個人巧思,建議開天窗是為了隨時出去增添火力。司機擔負重任,車一定要穩穩開,一旦翻車這車人就全毀了。

˙當然改裝車看衛隊的人數多寡,車種也有差,載人及隨身武器請使用上面那種,載補給品的車視武裝程度還要考慮排在車隊的哪個位置比較恰當,看各領隊的安排,《惡》系列是讓補給車排最後面,畢竟人最重要。

其他。

˙因為不確定造成活屍的因素是否會傳染到其他物種上,所以必須非常小心汙染自然,否則你的敵手會更多,《惡》系列第三集就是這樣被暗算的

˙活屍除了我們吃不吃其他東西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如果我們是牠們唯一的食物來源,記得養戰馬。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確定活屍是否具備除嗅覺之外的感官能力(是的,就算看起來像是白內障牠們仍然有視覺),而且要確定牠們的力道與速度上限,勤練掃堂腿是上策,比長跑耐力我們穩輸,理由一樣是牠們不用換氣。如果除了砍頭及脖子斷掉還有可以制服活屍的方法請務必備齊,像《我》片的活屍害怕強光,把最高流明的探照燈都綁在身上就對了!

……文寫不出來,這種東西我倒是寫得很快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