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這部好片都要感謝吾友K君的推薦,K君不愧是電影達人,我只簡單跟他提到我是戰鬥狂喜歡戰略他就推薦給我這麼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但不知為何我連續四次鐵支--無法從頭到尾把這部片看完(我總是缺片頭),更奇妙的是像這種武俠巨作,電視台居然只願意一到兩個月才重播一次(重播放多了當然也不好,但它真的可以考慮一年挑兩個月然後一個月重播兩次這樣的模式啊)而且時段都不怎麼樣,我記得幾乎有看到的時間都是排在周六晚上的9點主打過後,一方面是強碰我愛看的日本綜藝,另一方面總有那麼點換天墊檔的意味在,而且每個月月初第三台會發放的電視節目表上,經常會省略不寫這個時段撥放的電影,我就是因為這樣而屢次漏看,所以在相對對這部片高評價的影響下就會不免認為這部片的待遇有點差。

順帶一提,雖然我不曉得這是基於如何的策略安排,反正以我主攻、播放洋片的電影台為例,大多會把當月的首播或強打片排在周日的九點檔(我原本想說國片台應該也差不多,但細想好像又不是那麼回事),而前一周的當周強打片則會排在周六的九點檔重播,這兩個時段都值得期待,目前只有HBO把首播的強打放在周日的10點,這真是個嘉惠觀眾的好做法,等於它給你一個小時的時間去決定其他台的強打是否壓得過它要播的,可以從容貨比三家的感覺非常好,畢竟HBO放電影片是不排廣告的,同時播會被電影院模式給置入,變成會習慣一開始就看到完,就算中途覺得爛其他台的也錯過前頭了沒勁……

好,回來,這次我終於看到完整的《劍雨》了,只能說一開場影片用很多的字解釋了很多東西,但不知為何在螢幕上看來很小,電視可是沒有ctrl+加號的快捷鍵可以放大畫面啊啊啊…不過也無所謂,因為我已經維基過這部、自己找過劇透了←喂!

首先該從哪裡稱讚起呢?平常的連貫劇情與各具特色的人物不說,這裡頭充滿著我喜歡的元素:道地正格的武俠打鬥、奇女子與鐵漢柔情、帥氣的武具與神秘的殺手組織……太棒了(雙手向天空敞開)現在這種一應俱全的片很難找了,我現在腦海中認為可與之比擬的片居然一片也沒有簡直太悲哀了,雖然有極大部分應該是因為我涉獵不夠廣泛的緣故(《臥虎藏龍》不算是因為我認為它劇情線鋪陳得不明朗,當然有可能是我智商的問題,但我看第一遍的時候確實有發生事件時間線的疑問)。

因為私心很重的關係,因此底下就只會有我個人喜歡的部分,因為項目大抵各自獨立,為了避免我發花癡發到敘述絮亂,所以我會採分項標示;另外就我查到這部片的風評真的不錯,相信也有很多優秀的影評文,我就不湊熱鬧啦~

  • 楊紫瓊姊姊可以接受我的告白嗎!
    我很喜歡這位女演員,我覺得演技之外,她氣質很好,也很有東方古典美人的韻味,我也會希望將來我到她的年紀能有她的氣韻(雖說如此,但我要補充一下,我其實並不太常去留意演員私生活的部分,我幾乎完全不追星,基於我認為是演員就關注其演技就好的想法,一個演員如果私底下跟螢光幕拍出來一樣好當然很優,但再怎麼樣人家都應該還是有隱私權的,我不否認明星對公眾影響力確實很大,不過也不該就這樣無限上綱)
    無論是在《臥》片或是本片裡與男主角的對戲,情感張力都很夠--「我只問你…你有沒有真心對我過?」光只這句台詞,糾結複雜又細膩哀愁的情感就表露無遺,要我如何不佩服她?就連我曾推獎過的海賊王水之七島艾斯巴古聲優詮釋與佛朗基重逢落淚的那段配音其實比起楊紫瓊的演技還差一點,因為她還必須做出表情,那個情感上希冀對方曾以真心相待卻又藏不住理智了解那是種奢求的心酸…能在一個take裡做到這些的演員,還做到不只一次的演員,真的不多,請各位認真觀賞讚嘆。
  • 陸竹跟江阿生整個鐵漢到炸掉啊啊啊啊啊----…
    一部片裡出現兩個鐵漢我都要流淚了。「我願化做石橋」的梗屢次出現在本片中,但卻在不同段關係的演繹下呈現出兩種極端(轉輪王與葉綻青VS陸竹與細雨還有江阿生與曾靜)我非常喜歡這種對比,理由卻很近於好心好報那樣XDD
    陸竹對細雨的情感多少讓我扼腕,儘管他說他已準備好要剃度出家,但我認為他剃度其實就是為了要斷對細雨的俗世情愫,也正是如此讓我感覺他對細雨的感情很真誠,應該相當接近所謂無私的真愛,他說:「我願是你殺的最後一人。」我想就是這一句話打動原本鐵石心腸的黑石殺手細雨,「就讓我消了此孽,了結這段緣。」我相信當時陸竹死去應是細雨此生第一次感受椎心之痛,在日後面對江阿生的追求,也才會有不知是否該接受的困惑吧。
    江阿生追曾靜時的那種種傻勁,都讓我覺得他老實的可愛(居然平白挨了三拳也不動怒),雖然後來揭露他是張人鳳還有他家族與黑石組織之間的恩仇,一度讓我擔心這角色翻黑(雖然翻黑也有一種危險的魅力在),但他說:「不管你以前是江洋大盜,你還是我娘子。」天哪,你收偏房嗎我可以報名嗎(你滾!)還有他在接到曾靜的警告後還能冷靜沉著應急的大氣度:「娘子,看來你這次惹出的麻煩不小啊。」取出參差劍的武打戲更不用說了「我老婆就是你們打傷的嗎…看來這件事很難善了了…」整個帥到爆炸,最後與細雨以真實身分示人,我覺得他說他不可能真心待曾靜絕對是氣話。
  • 參差劍真的很帥,而且我認為非常創新,劍術上應該也不是單純的二刀流,短的黑劍應該是用來定生死的,材質上似乎也是使用比較特殊的礦石,因為好像完全沒有鏽蝕的跡象;白劍可能就比較貼近一般的劍。
    辟水劍看使用方法應該很貼近所謂蛇劍,劍的材質比較軟,彈性很好,應該主要是為了因應辟水劍法快速、零碎的性質而打造(或反過來?)老實說,光聽形容「劍招又快又密,傷口如被刀利般的雨割過」會覺得很像朽木白哉的千本櫻。
    彩戲師連繩變的戲法在戰術上就是以花俏擾亂為主,反倒沒什麼稀奇,若今天是西洋片就會變成魔術師了。
    綻青就是被找來替細雨的缺,劍術也學同一套卻沒人家使得好;轉輪王…就是掛個名他最威這樣,吃了細雨11劍他還可以站得好端端的數完確實強到很病態,沒有提到他的結局我得說是這部片另一個讓我意外的點,一般都會昭示惡人有惡報這樣。
  • 飛針雷彬,我也很喜歡這個角色,他很寫實,比起老太監轉輪王、肉食女葉綻青還有窩裡反的彩戲師連繩,他最有人性,嗜好似乎是做麵食及下麵,而且對自己的麵非常有信心的樣子,結果在細雨家煮好的麵都沒人要吃他自討沒趣的表情很可愛,被派去恫嚇還有了結細雨,他的動作都像個看好戲的小孩那樣(甚至是個頑劣的孩子硬要逗人家的寵物玩XD)我幾乎可以想像他小時候是什麼樣子的小孩,最後任務失敗挨了張人鳳一劍,他返家遠遠看了妻兒一眼就在餐桌上死去,真的會透出江湖中人身不由己的無奈,我覺得他一部分一定也是想和細雨一樣過小日子就好,他在赴千里火的任務前也跟老婆說或許這次事情辦完就回常州賣麵,但可能是忌諱於黑石無論於江湖還是朝廷都勢力強大吧,看他孩子還小真的很替他感到遺憾啊。
  • 彩戲師、紫青雙劍跟最後埋了綻青的轉輪王在我看來都代表江湖一種反覆無常的險惡,除了轉輪王之外都沒有好下場,估計連轉輪王應該也沒有只是沒有演出來,這片裡有很多與佛教相關的典故,而且用劍的人也多,一直不時讓我想到索隆啊XD
    其他小笑點就諸如被大娘逼著相親的曾靜、曾靜對江阿生的考驗及逼婚、吵著要爬神仙索結果被扒光的戲子新手、闖進別人家想勾引人夫結果用倉皇的輕功落跑等等

真的是好片啊,雖然我的心得很虛,還是誠心推薦給大家。

最近我正處於異常卡文的狀態,卡文我經常遇到,說異常是因為其實我有很多想法,卻無奈寫不太順這件事很奇怪,紙上寫了一堆設定,開了電腦就是擠不出字是我首次遇上,非常奇妙,剛好看完整了心心念念的《劍雨》發個心得灌溉一下久沒更新的自家,希望很快就能再有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