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澋彧的日記,這麼明顯的東西你也要盜嗎?
 
 
 
 
非常lag的主題,叫我家的兒子們。
 
之前看到鮫太家跟須子家的兒子互相交流,我才想到我家好像也不少小朋友了,差不多也該來個韓信點兵一下……
 
……
 
結果才想點第一組,就發現我家有好幾組兒子根本就沒有名字(之前我還曾經跟鮫太君說過我家的孩子們就跟他們媽媽一樣都只有名字而已,原來居然還有連名字都沒有的XDDD)
 
因為有密碼鎖文跟有發想來源當初被歸入同人的關係,所以應該很難查覺,其實我家的大兒子是〈處子香〉的國王與破戒僧,不講名字而以職稱指代的模式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從《海賊》開始的,我一開始寫《海賊》的同人文就是用職稱寫人物,索隆就用劍士、香吉士就用廚師,後期寫冰佛也是用市長跟人造人,但其他部的像《家庭教師》或是《火影》卻不會這樣,這一點我自己也一直不理解為什麼。
 
可稱為我公開的大兒子的,則是〈練筆〉裡的記者跟主角,這兩個孩子比較特別是因為這篇在嘗試雙重第一人稱,所以才有兩個大兒子,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想出這兩個孩子的名字,甚至連跟主角配對的大哥我也沒取名,但在後記裡,卻有給其他配角姓氏。
 
兒啊,媽媽對不起你們orz
 
有兩組孩子誕生時間很近,〈愛是你愛是我〉裡的室友跟主角以及〈無巧不成書〉,但只有〈無〉篇的有姓名--古正杰和陶忠晏,那時候應該是有發覺自己怎麼只會寫第一人稱的文,所以在練習寫其他人稱,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應該要好好練習,因為最近的〈一千公里〉嚴重卡文了,不知為何我明明是寫同人文入門,寫自創的時候大多還是第一人稱比較順就是了。
 
有一組孩子是隱藏版的,我並沒有在這裡公開,一樣沒有姓名,因為也沒在這裡公開就不多說了。
 
第五組孩子是〈龍土〉的汜离、勷、顧晉隆和覺空,跟上一篇第三人稱的隔很久才寫,所以花很久時間定他們的性格,從他們開始,就很認真在取名字,都會希望可以顧及在文中的表現,有個象徵意義那樣,而且後記也有東西可以寫,可惜的是我不太有取名字的天份,但越是徒勞的事一賭氣起來就會更賣命,所以後期就演變成想去找一個看起來很普通但其實沒有主人的名字(笑)
 
誌異的妖怪頭目及陰陽師,因為這篇讓我發覺自己被盜文,不過在被盜之前我就已經決定要讓他們轉生到其他篇去了,就不多談囉。
 
第六組孩子是〈神鬼願望〉的惡魔與天使,與其說是職稱,應該要稱為種族,但非人為主角的文倒也沒寫那麼多;第七組孩子是〈無風不起浪〉的一夜情對象跟主角,人稱系列的濫觴是他們,雖說有好幾組哥哥們也是以人稱不取名的指代方式在描述,但真的很有意識要練習人稱角度的是這篇,主要就是練第二人稱。
 
〈淡定紅茶〉的大哥,紅極一時的流行要素,有人設概念是從這篇開始,但其實不太能算是我家的孩子,也許要說是跟人家偷生的XD
 
第八組孩子,只是寫來占篇名的〈Imp broker〉的孩子們,人設最完整的要算這篇,但故事遲遲生不出來,我有認真的懷疑過我是不是不該去寫大綱跟寫人設,每篇我認真在動筆寫文前就想完整個架構的故事幾乎都無法順利開工(只寫同人的時候也發生過這個狀況),邊寫邊想還不至於卡成這樣,最近這種現象有燒到人設去的傾向,讓我不自覺的很擔心啊。
 
〈思凡〉的隊長和學弟,跟〈處子香〉還有〈淡定紅茶〉一樣都有個外在的發想來源,所以應該只有一半算是我家孩子,這三組孩子的順序還很剛好就是分別來自過去、現在跟未來XDDD
 
第九組孩子是現在卡文卡很兇的〈一千公里的約定〉卓國毅跟楊祐正,這一組是意外,我原本沒想要寫成系列,但若以角色個性特色來說,這一組的阿毅非常成功,應該是所有文的所有孩子當中最突出的一個(他是個悶騷三八M攻,整系列到目前為止九成以上都由他挑大樑,每回都還有點可看性實屬難得)我安排他每一回都要用一種類型的梗,所以非常容易卡文,幾乎除了第一回之外我都在硬寫,要講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挑戰性,反正就是週期性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出這種簡直要逼死自己的事情……
 
雖然我曾經大言不慚說我就只有強在人設,不過我的人設比起專業的仍然差很多,我很少會去設定到人物的身高體重這種資料(我連長相都很少描述,基本上我很少寫到的東西就是沒在想的意思),我比較常去揣想性格,因為我認為這會影響到文的走向,碰到狀況會做什麼選擇通常跟個性有蠻大關係,但奇妙的是像今天這樣韓信點兵叫所有孩子排排站好讓我這個做媽媽的一起看,竟發覺除去時空情境世界觀背景等因素,好幾個都差不多(囧)
 
喜歡想性格的部分,所以也容易去想到跟性格養成有關的因素,像是家庭結構,但兄弟姊妹這類手足角色卻通常是感覺有需要就加,最常被我加進去的手足是妹妹,其他的就限縮,不太有親戚也不太有朋友,跟媽媽一樣常常獨來獨往的孩子們。
 
未來應該會想去挑戰不同的社經層級,過去我一直蠻排斥去寫到王子公主那種等級的背景,因為很難有真實感,需要事前做很多功課,我現在寫的全部都是尋常人家,阿毅的感覺應該就很明顯,他就很像住隔壁話多好聊有點吵的大男生那樣XDD
 
這樣看起來,創作果真一件耐人尋味的事,就算只講制式的那幾點,各種要素加乘起來也有很多狀況可以寫,對想法能夠真正不設限的人來說,創作應該是一件光想就很興奮的事吧,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到那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