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說,我之所以會想要寫這部片的電影心得純粹就是為了吐槽而已,如果看倌您熱愛此片,或是瘋狂迷戀其中任何一個演員,都請繞道吧。
 
別說我沒警告你哦。
 
 
 
 
 
首先,這部片太值得吐槽了,我真的很少看過一部大眾評價還不錯的片,我看完之後竟然這麼想吐槽,但倒也不是劇情的問題哦,畢竟原案是我們偉大的老前輩蒲松齡寫的,維基一下他老人家就不難理解小說家應該都多少崇拜這位老前輩,儘管崇拜是距離理解最遠的情緒也一樣。
 
好,總之,來吐槽吧:
 
 
「這是我爺爺從那九霄美狐身上斬下來的尾巴毛,只要有妖出現的地方,它就會發亮,我肯定她就在這都城內。」
 
那個…所以是my precious~Lord of the ring嗎?因為尾巴毛太想回到主人身上,所以便自行演化了發光導航追蹤的功能?這真是獨步全球的技術,只差衛星定位就臻於完美了,可是也不太對,根據我長年亂看探索頻道的心得,可以自體發光的東西大抵不出深海魚跟螢火蟲兩種,所以是吞太多螢火蟲了嗎?
 
 
「我是妖,不吃人心我會老的。」
 
是從啥時開始討論要不要吃人心這件事變得那麼稀鬆平常像在討論你幹嘛偏食,站你面前的只是一個普通女人,你以為她是鼓起了多大的道德勇氣跟你講這些?居然還跟我用嬌嗔的口氣頂嘴,要不是看你長得漂亮真讓人有點想貓你啊唯姊!
 
另外岔題問件事,狐妖就狐妖,為什麼皮一拿下來看起來那麼像蚯蚓精?明明原型就是一隻白色的狐狸--雖然更像狐狸犬就是了--在你身上竄來竄去的到底都是什麼東西?而且你那個把皮拿下來的方式該不會是從MIB裡學來的吧,總是那樣穿脫皮不鬆才怪,吃心能補膠原蛋白嗎?唯姊你還是吃燕窩吧!
 
 
「你是妖啊,妖怎麼能在人間找到真愛呢,等我殺了他們,我帶你回去。」
 
說是蛤蟆精我感覺更像變色龍精,我這輩子沒見過保護色擬態強大到幾乎幹掉變色龍的蛤蟆(變色龍表示:…)要不是片尾有現出其原型我還真不相信他是蛤蟆精。
唯姊諷他:「你這整天吃蒼蠅的又懂愛了嗎?」其實我很替他抱不平啊,整部戲我覺得最癡情的應該要算他吧,要說王生、珮蓉、小唯、龐勇、夏冰,你們每個都是被愛著的,你看蛤蟆精他多心酸,要他是生在現代,那他就是一個標準的好人、是隻好蛤蟆啊我說。
 
他的人型外貌在我評來並不輸給王生,我真不懂唯姊為何看不上他;而且他多有創意,儘管歷史上沒有記載 但我真心認為說不準他才是史上第一個發明冰箱的人 ,掌上型行動冰桶啊,要是記得申請專利老早就發了。
 
 
「妖怪的身上都有妖印,你敢不敢讓我們驗明正身?」
 
……這很無腦啊,為什麼號稱驅魔者連個照妖鏡都沒有,叫人家脫光到底是在想什麼?我今天是妖怪我當然第一個先藏好這個印記啊,那就跟胎記一樣是有沒有心要藏的問題,而且你在面對妖耶,為什麼用這麼鬼迷心竅雷歐力的方式還期待可以看到什麼鬼妖印啊,我眼神都死掉了。
 
 
「妖毒中,越上等的毒顏色越淡,白毒是其中最毒者。」
 
所以,蛤蟆精才最毒吧,你看他都透明了。
 
 
蕙妍齋,這名稱真的不是不好聽,但聽起來太現代,我還不知為何直接聯想去資X堂,還不止這一個蕙妍齋,其實女角們的衣服樣式也都很現代,太精心剪裁了,設計感太重,對我而言古樸的華麗感多半還是來自衣料本身而非剪裁…在這邊還可以順便吐槽一下唯姊,你那個誘惑客人買東西的方式也未免太直白了點,前一秒在嫌東嫌西的嬌生慣養大小姐突然下一秒就兩眼發直說她全包了,眼睛沒瞎的都會認為她中邪了吧;另外,為何不虛情假意的給人家包紮一下傷口,還可以跟生哥落井下石被夫人欺負不是嗎?我不懂這裡在該耍心機的地方不耍的用意是什麼?
 
 
這裡有一個牽涉個人觀感的吐槽點:
 
其實上面也稍微提過,我不懂為何小唯看不上好蛤蟆,同樣不懂她為何看上王生(單純就得不到的最美嗎?還是因為王生是個正人君子?)我更加不懂為何珮蓉擇王生棄龐勇(珮蓉親口對龐勇說出「你是一個最好的男人。」這種最下等的分手辭令,他這麼好你幹嘛選王生呢?)兩個絕世美女爭他一個,我還真看不出個所以然,這就像一些彌補讀者自卑心理的角色設計一樣,明明主角不起眼但萬人迷就是愛他,這不是不會發生,只是每次都挑這個點來說故事多少有點膩就是。
 
 
好啦,講了這麼多,來講些我覺得本片不錯的地方:
 
畫面非常漂亮,除了兩大女角的外貌、裝扮居功厥偉之外,不妨用心感受一下兩位女角收放自如的演技,氣韻氣質上的美感其實很難成就,尤其演王夫人的趙薇,我一開始知道她是《還珠格格》裡,小燕子那鬼靈精的形象,但現在溫婉的王夫人她演來也絲絲入扣,不過她演俠女仍然缺乏紫瓊姐姐的霸氣,《錦衣衛》我就覺得她帶一個鏢局不很妥貼的感覺…
 
…嗯,講完了。
 
抱歉我實在無法針對戲中應該是最大賣點的情感戲下評論,在老前輩的時代,他所敘寫的這些確實很前衛,有美女投懷送抱卻仍心繫妻子一人而拒絕的將軍實屬難得(是你打從心裡不認為我辦得到),但現代,這些卻太浮泛了,王生刺小唯那刀,張力不夠;小唯愛王生愛得緊,卻是由她不屑好蛤蟆的付出才勉強看得出來;珮蓉選擇王生結為連理,卻又處處表現得與龐勇藕斷絲連…
 
說到底,這幾個主要關聯裡沒有哪個部分讓我看到真愛,反倒是我一直以為是來搞笑的驅魔者,夏冰擁著龐勇撕心裂肺嚎哭那一幕,以及蛤蟆精與小唯爭執後離去的黯然,才真誠的動人心弦。
 
如果小唯在使用牠千年修為的靈珠救回眾人後就逝去,還好一點,可偏偏片商決定拍續集,而我得到的情報是好蛤蟆他在續集就只是隻普通沒戲份的好蛤蟆而已(默)
 
好吧,再來補一個我覺得此片不錯的點:
 
有幾句台詞雖然很常見,但因為整場戲從各種方面來說都設計得非常到位,所以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你不是說你喜歡我嗎,可以把心給我吧。」
 
這句其實出現兩次,只是第一次是由山寨頭子講的:「我的心肝寶貝,你說說看你要什麼,你要什麼我都給你。」
「心呢?」
「我的心早就是你的啦。」
結果小唯手才貼上胸膛,心臟就被挖出來了,這超厲害的啊,跟揍敵客家族一樣啊,動手不見血,心臟都還好好的被完整取出,這可是全世界的外科手術醫生都想學起來救蒼生的絕世技藝啊。
 
……啊,結果又變成吐槽了,不過第二集預告片中的幾句台詞也很棒--
「來,喝下去,妳就像做了一場夢,在夢裡,給自己換了件新衣服。」
「男人眼裡,只有女人的皮相。」
「用妳的心,來換我的皮。」
旁白:一場美麗的變身交易
 
 
儘管我吐槽這麼多,但我對狐妖其實是很有好感的,有可能是因為《幽遊白書》中的藏馬的關係,聰明、冷靜、強悍、美麗,好像狐妖大多是這個形象,唯一可能可以跟他們相提並論的大概是雪女,但雪女不一定強悍;就連我們偉大的老前輩也明顯對狐妖偏心,從《聊齋誌異》又稱《鬼狐傳》就可見一斑了。
 
狐妖很受歡迎,所以就也有點趨於被濫用,所以我想我對狐妖還是放在心底欣賞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