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很頻繁的看到電視上在重播第一集,我那時很認真的覺得應該是因為魔X爭霸新推出的資料片的關係,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廣告居然一秒就噗嗤了,而且還很訝異為何最後掛上的是暴風雪公司的logo…
 
總之,這部是我的愛片,除非轉到的時候已經太後面否則通常都會停下來看到太後面再轉台XD 劇情非常老套,畢竟美式的動畫電影大部分都是畫來鼓勵小孩子的,反正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很遜的主角最後成為人人景仰的英雄這類的東西,我平時是不太吃這一套的,不過想當然爾,這部片勢必有其他吸引我的優點,能夠讓我忽略老梗這個缺陷。
 
有一個我一定要先提的東西是:龜大仙仙逝的場面,是我看過所有電影及動畫中針對死別處理得最美的一個--被花瓣簇擁著、護送到天上與夜空繁星一同閃耀的畫面,真的非常能帶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感覺,幾乎可說是我理想中辭世的方式,我想所謂羽化成仙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當然配樂也居功厥偉,悠揚的樂曲,婉轉卻深刻的道別,會令人懷念,但不會哀傷。
 
順帶一提,這個場景比起哈波七中死神聖物寓言的動畫,更能表現出所謂「像個老友一般迎接死神並以對等的姿態離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環視四周後的龜大仙平靜的說:我的時辰到了,就緩步邁向懸崖,並留下對弟子最後簡單卻深奧的勸言「You must believe.」。
 
我推崇這種離去,是因為我覺得萬物本都是生命的過客,到來跟離去都應該是平常的事情,但在我自己的經驗裡,即便理智清楚這就是生命的過程,死亡卻仍然是一件難以面對的事,也因此龜大仙的這種淡然跟從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在我大限到來的那天,我也能有他這種平靜。
 
更讓我喜歡龜大仙的地方在於:他很逗趣,一開始登場,明明武功蓋世卻執著於用普通方式吹熄蠟燭讓師父傻眼那段超可愛的,雖然不免讓人覺得他要當真堅持一根一根吹熄,只怕他也會斷氣吧XD 而且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師父跑去跟他說他的預言成真、殘豹真的越獄的時候,那兩秒的停頓害我以為他當場震驚到心臟病發XDDD
 
安慰人的方式也很棒,與阿波在天機仙境仙桃樹旁的對話真的是讓人受益良多,就是一個富有智慧歷練老到又和藹的老爺爺,根本沒什麼事瞞得過他:「所以你到底在煩什麼?」而且在他開示之後好像也沒什麼事情真的值得煩惱一樣。
 
別看他年紀一大把,點穴的方式可是最先進的,跟觸控式面板一樣,還配有音效,簡直就走在時代的尖端!
 
整部片有很多爆笑橋段:像是盡忠職守的抬轎鵝,基本上鵝這種物種都非常忠於自己的職業(鵝老爹也是:我們是做麵的,血裡都流著麵湯!)像車隊一樣很快到定點,載到人就往英雄聖殿衝去,就算抬不動也要巴在棍子上,與轎子共存亡的態度非常敬業,退場畢恭畢敬的倒退嚕太funny了,都不知道怎麼訓練的。
 
阿波參觀英雄聖殿的過程也很好笑,擺明就是一個粉絲意外造訪偶像家的感覺、會發出噓聲的幻語英靈甕簡直太good job了,到底是怎樣的工藝技術才造得出這種東西我真想知道。
 
還有師父受不了阿波的每個時刻都很容易打中我的笑點,師夫性情很真實,會不耐煩會大小眼,禁不起好奇而看神龍秘笈,對於寵壞殘豹內心充滿著挫折與歉疚,甚至還會絕望:「阿波,你沒掛掉,還是我們都嗝屁了?」與殘豹對戰到最後,向殘豹道歉的心酸,以及最後因為阿波擊敗殘豹而終於獲得內心的平靜,這種種其實都不太像是個習武人、而且還是武林高手會有的個性,但也因此非常親切。
 
除了笑點之外,打鬥的場景也非常上乘,我說過無數次我是個戰鬥狂,當然我也曉得動畫打鬥通常會比真人打鬥更精彩,因為招式要多狠就有多狠(所謂拳拳到肉嘛XD)不過本片戰鬥場景依然出色,但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用了動物當主角,像是殘暴越獄那段,還有和五俠在吊橋上的打鬥,如果不是因為用動物當主角,在招式上的使用就會限縮,而且就也不會讓人覺得真實--在這種使用「真實」的前提是先接受了動物擬人化的這個假設哦,當然我知道有點矛盾跟弔詭就是了。
 
殘豹是個很棒的惡役,每個人都怕他不是沒有道理,我覺得他最殺的一幕是與師父對戰途中,淹滿地的燈油因他來勢洶洶的冷酷殺意而在他爪上燃起灼度最高的烈焰那幕,像是可以劃破螢幕一般,基本上就跟蝙蝠俠中小丑在受害者嘴裡塞一顆手榴彈一樣讓人會產生無法招架的感覺。
 
龜大仙的手杖斷裂時令人不捨,那是一個值得瞻仰敬佩的先人的遺愛,但也更凸顯這場戰鬥的拉扯與艱難。
 
逃獄、五俠跟殘豹在吊橋上對打、還有筷子爭包子以及師父對愛徒的這四場武打戲很帥,阿波對殘豹因為多了他個人獨特的趣味性就變得不那麼熱血:「他是隻熊貓耶,你是隻熊貓耶,你能怎麼樣,大隻佬,坐在我身上嗎?」結果就真的被坐了XDDD
 
取下神龍秘笈的方法也很優美,充滿著龜大仙的風格,天人合一,機巧卻又不刻意,但我真正好奇的是到底是怎麼放上去的,一片花瓣的重量就能夠偏移重心而使之掉落,那代表整個平衡的機制非常精密,到底是怎麼辦得的,有物理老師可以回答我嗎?
 
神龍秘笈的玄機相當有道理:「想要東西與眾不同,你只要相信它與眾不同就好了!」鵝老爹的一句話,不只點醒了阿波,也非常隱晦的呼應了龜大仙的勸言,而且在這邊有個值得玩味的映襯:「相信」與否一個這麼簡單的動作,無關乎身分是市井小民還是武林大俠,才是造就不凡真正的要素。
 
鵝老爹也是個討喜的角色,而且很有父愛,這在第二集中有更多篇幅的描繪,是讓人很窩心的一個蠢爸爸。
 
有幾個我無聊但覺得是bug的地方是:殘豹大鬧和平谷的時候,為何阿波他們家沒事?另外就是以平常來說,自然界動物根本不可能活這麼久,殘豹說自己蹲了20年苦牢簡直就是自然界的奇蹟。
 
和平谷的居民組成似乎有些單調,大概就是兔子、豬跟鵝,只有龜大仙、師父(因為尾巴花紋的關係,我推測是小熊貓或浣熊)五俠、殘豹跟神龍大俠的品種不一樣,不覺得這有點暗示高人一等是天生的嗎?
 
哦,雖然這是個人特色,但阿波那個彈性我想他可以去兼差當健身球了,乾坤挪移確實是最適合他的招式。
 
無錫碎骨指finger hold很奇妙,我沒懂它的原理,就只是內功的差異嗎?
 
我第二集也看過了,第二集頗有把悍嬌虎跟阿波配對的樣子,我個人對此不置可否,
兩集的教化意義都很濃厚,然後如果我沒記錯其實五俠中的其中幾個有出特別篇,猴王好像有,有機會會再去補完。
 
一直到我在10/14東森的重播把整個工作人員清單看完後才知道原來有個裡結局,就是師父跟阿波一起坐在天機仙境仙桃樹的那個斷崖一起吃包子,阿波很快就吃完了跟師父多討了一些,然後在他們背後是一株新芽,應該就是那時,師父跟龜大仙爭執他不相信阿波是神龍大俠並非成見時,龜大仙用以說明只要願意拋開成見試著相信,不論多小的種子都可以經由教化而成材。
 
Yes, I beli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